您好,欢迎光临,中纸网 !
 登录|免费注册
杭州研特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
5
杭州研特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
5
公司类型: 企业单位
经营模式: 制造商,贸易商
资料认证:
注册年份: 2008年
主营行业: 机械
所在地区: 好运路2号
  • 张燕军
  • 电 话:0571-88743602
  • 邮 件:737118662@qq.com
  • 手 机:13735480432
  • 传 真:0571-88743603

快递包装如何更加绿色低碳?

发布时间:2023-10-26浏览:56 返回列表

    近年来,电子商务和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,传统快递包装所产生的垃圾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越发凸显。为了缓解巨大的环境压力,绿色快递理念随之而生。了解快递包装对环境影响的现状,分析我国传统快递包装在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。

   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。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,截至9月底,全国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过90%,使用可循环包装的邮件快件超8亿件,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达12.7万个,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超6亿个。这表明,绿色发展理念已加速融入快递业发展全过程。

    近年来,我国快递业务量屡创新高。特别是自今年3月起,快递业单月业务量均超百亿件,其中,二季度、三季度业务量同比增速均保持两位数。成千上万的快递包裹带来了与日俱增的包装,快递业每年消耗纸类呈快速增长趋势,不少快递仍有过度包装之嫌,对环境造成了不小压力。

    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,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,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。这几年,相关部门在法律制定、标准出台、政策引导等方面加快推进快递绿色包装治理,接续实施绿色工程,对可循环中转袋、可循环快递箱等快递包装循环利用提出了量化要求。

    从数据上看,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成效显著,但为什么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快递绿色包装的感受并不明显呢?这还要从当前的快递废弃包装说起。目前,快递废弃包装主要由商品包装、电商包装和寄递服务包装等混合构成。从材质看,快递废弃包装分为纸类、塑料类两种。其中,封套、包装箱等纸质类包装废弃物,通过社会化回收、网点回收、驿站回收等方式,90%以上可实现资源化利用。

   不过,相比快递持续攀升的业务量,可循环包装的使用占比整体仍然较少。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:一是包装成本高,以可循环包装箱为例,采购成本是同规格纸箱的15倍至20倍,再加上回收、清洗、损耗、调拨等运营管理成本,相较普通纸箱,平均单次使用成本大大增加;二是消费端回收难度大,部分消费者绿色理念意识不强,尚未建立循环快递包装的习惯,对于可循环包装回收不理解、不配合的情况较为普遍,难以形成规模化使用和回收。


    环保包装的使用,成本因素占比大,政府部门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扶持。这里包括政策和财政上的支持,从环境治理成本上来说,前端治理优于末端治理,需要从政策方面入手,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,已出台的《快递暂行条例》中并未明确规定对快递包装的回收处理方式及流程。针对这个问题,政府应尽量协助修改或者出台相关条例来弥补空缺,比如,快递包装的强制性回收,绿色包装的增量使用等。或是以建立奖惩机制的方式对快递包装回收企业进行调整。

    关于监管部门,通过一系列走访调查发现,快递包装回收的相关部门存在对职业定责模煳,互相推诿的情况,忽视由快递包装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。所以,建立与缺口对应的监管部门举足轻重,具体化规范化严格化负责部门的职责,以监察和激励机制为辅。此外,推行快递包装发展绿色化,政府需要在财政上进行相应的支持。